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李信宏:小贷公司评级体系中需加重限制类指标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3-04-02

    2013年3月30日,第二届中国小微金融60人论坛在北京召开,和讯网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信宏表示,从小额贷款评级方法上看,权重方面管理素质、公司治理要加重一些,经营能力属于管理风险,这个分挺高,资金管理要加重一些,原来是15分,应该加到18分,社会绩效需要降低一些。

  他表示,限制类指标的要加重,一个方法体系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能解决一般的问题,还有其他的因素不能达到一般意义的因素需要加强调解项目。

  附嘉宾发言实录:

  李信宏: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本来准备了一个发言稿,不念了。在会上就是个人感受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一个情况就是东方金诚为什么要开展这个小贷公司评价体系,在这之前一些地区或者是一些主管部门金融办公开这一项工作,大家都认识到开展这个小贷公司评价对小贷公司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在北京地区在全国各地很多地区都开展了一些,但是规模没有那么大,从开展来确实这个工作有意义。

  第二个是评级方法。一个是权重方面,权重方面我个人认为有一个打分表我也填了一下,我觉得管理素质这一块,公司治理一块要加重一些,然后经营能力这是属于管理风险这一块是51分,这个分挺高,但是资金管理这一块要加重一些,原来是15分,我觉得应该加到18分。社会绩效这一块刚才史校长也说了,需要降低一些。这是对权重我个人的观点。

  还有一个类似于贷款客户的集中度,我觉得这一块放在社会绩效里面,我觉得其实应该放在资金质量这一块,风险控制这一块,应该是资产质量的指标。在社会绩效里面这种集中度跟这种指标放在资产质量这一块,那么社会绩效这分拿到前面一块。

  第三个是限制类的这个要加重,一个方法体系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能解决一般的问题,还有其他的因素不能达到一般意义的因素需要加强调解项目。

  再汇报一下东方金诚参与工作的情况,东方金诚是2007年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控股全国性的公司,我们开展两项业务,一个是资本市场业务,一个是信贷市场业务,资本市场主要是人民银行央行这块还有发改委、银监会、保监会,还有一方面是信贷市场,这一块人民银行、央行分行以及一些地区的隶属于金融办比较认可的经济业务,包括小贷还有担保公司的业务。在小贷业务方面东方金诚2008年开始研究,这两年在地区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我们这一次开展课题组研究是作为成员之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接下来我们东方金诚还将积极的支持把这个工作做好。

  比如说怎么开展小贷公司评价工作,以及评价工作的结果怎么在实践中应用,这些问题也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我就说这些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