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陈建雄:小贷公司应把自身利益和社会责任结合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3-04-02

    第二届中国小微金融60人论坛在北京召开,邦信惠融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雄在致辞中表示,小额贷款公司要把追求自身的利益和社会承担的责任结合起来,没有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就没有小额贷款公司的持续发展,在评价小贷贷款公司既要重视经济效益的实现,也要注重社会责任的承担。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经达到6080家,虽然小贷公司数量在不断上升,但如何规范其经营,维持其良好的运行秩序成为当前行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评级制度作为规范管理小贷公司的一种手段,越来越受到各界的重视。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开始了评级的视点工作。

  陈建雄称小贷机构评级应坚持小贷公司监管标准,趋同性的原则,全国贷款公司有6000余家,这些公司主要来自于各省金融办进行监管,目前情况是各地监管的法规与政策并不统一,有一些地方还是有很强的地方色彩,不利于小贷公司的健康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表示,小贷公司在发展的初期会有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如果这种行为不加以规范,不及早的规范可能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罗得志表示,现在小额贷款公司评级的目的是服务小贷公司,有了评级以后可以把它和各种金融机构进行资金合作,品牌合作,成为这个方面一个筹码。特别是利用直接融资市场采取债券方式,采取资产等方便的渠道有一个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