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刘克崮:2013年底小额贷款公司将达8000家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3-06-17

    6月15日,由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岳阳市人民政府及湖南省金融办联合主办的中国小微金融发展论坛在湖南岳阳举行,中国最大的财经门户网站和讯网作为独家网络媒体对全程进图文直播。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刘克崮在会议中表示,2008年到现在短短的5年内,截止5月份小额贷款公司为6700多户,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8000户。

  同时,刘克崮表示,小微金融的活力在于创新,小微金融是大金融的补充,这个提法的历史时期该结束了,小微金融不是大金融的补充,小微金融是中国新形势下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刘克崮: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到湖南岳阳跟大家相聚。感谢我们到场的各位省市的领导、省市区领导,和各位领导、专家的同志,特别感谢我们岳阳市政府,和湖南省的金融办,对本次的活动给予支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这次小微金融的主题是合作、创新、发展,为什么要定这个主题呢?我想简单的展开说一点。在这一个时期以来,七八年以来我们小微金融发展比较迅速,特别是从05年以后。新兴的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发现大多新的小微金融机构都属于新生或者初创期。大多规模较小,服务的区域比较窄,相互之间的沟通合作就是十分突出的问题。目前我们在一个地区同行同业同类的合作在进行中,多数地区建立了小型的协会,地方金融办也十分的关注给予支持。总体来看离市场巨大的需求而言,我们的服务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如何把已经形成的小微金融机构锻炼成长更快更好,其中有一条是我们加强合作。本会的一个主题是合作。老机构做新业务,城市向农村发展。这其中很多业务开展起来以后,很多机构建起来以后,运行管理多样、复杂,各种因素,不规范的问题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比较突出的是小贷公司。民间金融,现在有大金融机构的介入,问题不是特别的多。小贷公司发展迅猛,08年试点几十户,半年到年底统计120多户。08年到现在短短的5年,到今天的5月份6700多户,到今年年底要8000,我认为它的优点、成绩我就省略了。它的不足像定位、性质、功能我觉得这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但是在提高认识,不断统一思想,逐渐的有一些动作措施,在清晰的过程当中。

  第二是它的对象,小贷公司的对象是中小企业、还是农村,农村是借用,湖南是毛泽东的老家,金融革命的分析,时期不同,划分的逻辑大体是一样的。专业一些的农民、中等偏富的农民,中等偏穷的,很穷的,那就是过去。我们现在没有地主。从纯经济来说,就是富农、赤贫。你一个机构特别是初状期,你的对象是谁很重要的,你的主产品是什么?你的队伍成员、服务地域和基本方式,比如说手工的、电脑的,规范的问题在小贷公司是十分突出的。民间金融具非正式的统计,大约全国在四万亿左右。因为早些年,民间金融发达的时候,这几年遇到了一点小挫折。那个时候我听温州的同事跟我说,温州至少6000万,全国四万亿不会比这个数小。温州前两年开展了试点,其中包括贷款服务平台,这都是规范的举动。我们岳阳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开业,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供需。既然是民间,不是正规的机构,就这种民间的服务平台,任何的金融我是这个概念,美国那么发达,金融机构出来,它不断的衍生。民间金融不管怎么走,圈是熟人之间要依托系统,每一笔往来都要有系统。政府各方有所了解,一般不干预,特别的时候帮一把。

  第三是关于创新,小微金融的活力在于创新。流程中的关键是地、房子、设备,不够找第三方担保,按照这两大项就差不多了。小金融服务于小微金融、草根金融。农民的房是自己的,土地是使用,农村的地是集体的。法律上不能抵。无抵押、无担保。各种各样的需求、对象、长的、短的都不一样。那怎么办?主要是发展。针对需求者,丰富多样的需求而供应丰富多样的产品。这就属于金融创新。小微金融队能对接得好在于它有丰富的、灵活的创新机制。而且我们现行的法规做了支持,要求放贷要有抵押物。中国两亿农民都不好吗?中国一千多万的小企业、小企业不好吗?错了,它是主体。是我们现有的金融机构没有能力去识别这两亿农民,6000万的个体户,95%是谁?因为他们是诚信的,5%是有缺陷。现行的金融机构没有能力做这个事。所以我们小微金融就要做这个事。创新、发展、标准化这种识别方式。创新是目前小微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题目。

  第四:关于发展。最近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小微金融是大金融的补充,这个提法的历史时期该结束了。小微金融不是大金融的补充,小微金融是中国新形式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你说谁是谁的补充,没有补充。所以组成部分是小微金融的客观定位。为什么?金融是虚拟经济。它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国的虚拟经济为中国的实体经济服务,中国的实体经济在哪是什么?六个层次,大企业、中企业、小企业、个体户、农户。小企业百万、微企业近千万,个体户注册四千多万,农户2.1亿户。这就是中国的实体经济,看着有点复杂,简化一下,大体分两类,一类大中经济体,一类小微经济体。从小往下都是小微经济体,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农户,分界其实很清楚。中国是大国,层次概念很清楚。大中企业是各级官方体制必然关注、支持的企业,大企业是中央的,中央的都是大企业。包括广播电视、其他文化,还有若干,就这些,也就数百户。中在哪?就是省市的,我们在坐的省长、市长,对当地的企业是很关注的。在岳阳市就是大,在某个区就是大。中小企业是地方各个层次的大企业。他们的关注度,我们现行的体制是够的,有的地方还过分了。在发展上我们现在弱的。草根经济体发展较弱,他们呼唤着中国的经济体系不只要停留在为大的企业服务。我认为中国的经济体简单的分大众经济体、小微经济体。中国的金融体系是大众金融,小微金融。两个组成部分。是相辅相成的,没有谁是谁的补充。

  我们小微金融的发展道路很长,空间很大,所以我们本会第四个题目是发展。最后预祝我们所有在座的各位,在小微金融的发展上有新的建树,再次感谢政府、省市区、党委和政府各部门的支持,预祝我们中国的小微经济体会得到中国的蓬勃成长的小微金融体系的巨大的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