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国务院参事汤敏:建议设立小贷公司升级民营银行机制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3-06-24

6月23日上午,第二届广州金交会六大论坛之一的“新型城镇化与金融创新论坛”在琶洲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在会上建议,设立将小贷公司、民间担保公司升级为民营银行的机制。

“金融领域的改革,可能有所突破的是民营银行准入改革。”汤敏说。

“有意思的是,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最近发表一篇文章,特别提到现在民营中小银行发展迟缓的原因并不是没有投资,也不是民营资本不愿意办银行,而在于准入机制。作为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能发出这些文,没有一些背景是发不出来的,结合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决议,等待多年的民营银行试点终于有了着落。”他说。

汤敏认为,新设立的民营银行,在准入上,应该升格已经经过市场考验的、规范的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

“不要又是平地拔起式的捧出几个大老板组建银行,中小银行领域也是一个双刃剑,做的好能够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搞不好风险也是非常大,这个风险最好经过了三五年操作经验,已经证明他们会找小微企业,用自己的钱贷出来风险很小。”汤敏强调。

在谈及广州地区相关金融现状与改革时,汤敏说:“广东光小额贷款公司就有两百多个,有一些做的非常好,设立升级的机制,从审批来说会相对容易,风险比较小,而且会给其他小额贷款公司带来非常好的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