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广东省金融办:或出台办法放大小贷公司资本金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6-04-12

广东小贷协会会长邵建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贷公司的融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2015年,广东省总计有512家小贷公司,新增35家,增速为7.4%。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亿元,同比增长5 .2%,与过去两位数的增速相比,只能说相对稳健。”日前,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在“探寻小微金融发展之道论坛”上用数据勾勒了行业现状。

  不过,经过10年发展,广东省内小贷公司同步全国趋势,进入增速放缓、风险增加的发展瓶颈期。如何破解发展困境?各会员单位展开了热烈讨论。省金融办领导亦回应业界关心的问题,并称可能会出台办法放大小贷公司资本金,化解融资难问题。

  现状:小贷公司不良率高企

  48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广东小贷协会会员大会上介绍,目前广东(不含深圳地区)378家小贷公司当中,正常经营的不到100家,而仍有增量业务的小贷公司只有50-60家,个别小贷公司不良贷款甚至超过50%。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嘉林则表示,据毕马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小贷公司的不良率远高于披露的数据。

  广东小贷协会会长邵建明48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小贷公司此前放出去的贷款收不回来,主要原因在于经济下行,“实体经济不好,企业经营不下去,贷款自然就收不回来”。

  多名业内人士也在会员大会上表示,从热捧到遇冷,小贷行业拐点出现和整体经济形势密切相关。邵建明表示,信用体系不健全也是小贷不良率高企的原因之一,“小贷归根结底做的还是信用贷款,无法完整了解客户信用情况就会使风险提高。”由于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也连带导致主要经营对象为小微企业的小贷公司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

  不良率高企,部分小贷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账面资金成为呆账坏账。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此前曾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仍有流动性的小贷公司估计不到总量的20%,部分小贷公司已出现股东实际撤资,更多的小贷公司则是资金都已经成为呆账,无法保持流动性。

  对于小贷公司不良贷款资金流向,邵建明透露,一是在水泥钢铁等行业沉积;二是在银行理财产品上空转,流动性比较低。

  小贷公司如何化解不良问题?邵建明进一步表示,目前小贷公司化解不良问题的手段比较匮乏,一方面是靠贷款前的拨备资金进行覆盖,另一方面是靠小贷公司的持续运营以及风控水平来化解,但实际上能借此覆盖、对冲解决问题还是比较难。

  对此,邵建明呼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小贷公司渡过难关,特别是在税收优惠的问题上,“按照监管来说,小贷公司属于非银机构,但是在税收上遵循的却是一般性企业的税收政策,其间的差异巨大。”

  据了解,目前小贷公司税费为25%的所得税及5%左右的营业税,税率和银行差异不大,但却是在拨备前征收。换言之,即使是小贷公司的放贷坏账,也需要缴税。“如果能减少一部分负担,小贷公司也能更好经营,更有机会摆脱眼下的困境,”邵建明表示。

  据悉,重庆市金融办目前正在探索开展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政府平台的不良债权以及实体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债券重组等业务。解题:拟放大小贷公司资本金广东省金融办324日下发了《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管理工作指引(试行)》。《指引》指出,为进一步拓宽广东省小贷公司融资渠道,鼓励小贷公司在依法合规情况下通过上市(挂牌)或发行债务类融资工具融资。

  据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48日介绍,2015年广东省小贷融资渠道拓宽,全年共融资42 .47亿元,其中通过资本市场融资33.5亿元,有4家小贷公司在新三板上市。

  不过,邵建明表示,实际上小贷公司的融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在操作上,(小贷公司)根本就融不到钱,资金面还是很紧张”。

  目前“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叫停”,邵建明认为,小贷公司即便是在新三板或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但由于没有交易量,实际上无法解决融资问题,最终还是靠小贷公司的自有资金。

  在会员大会上,许多小贷公司代表对此呼声很高,希望省金融办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为小贷企业真正打通融资渠道。对此,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旷仁山回应称,省金融办此前拟出台一些办法打通融资渠道,后来考虑到银监局放贷条例等,最终没有推出。现在省金融办也在考虑出台相关办法,把一些从业机构向金融机构拆入的资金可以放大到不超过资本金的两倍。这样一来,发展空间相对大得多。但目前这些办法尚未形成,还在构想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