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京小贷行业简报2020.04期

栏目:行业简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北京小贷行业简报

 

2020年    第04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主办               20201115

 

行业基本情况

○行业动态

○协会动态

○党委动态

 

 

 

 

 

 

 

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末,本市辖内小额贷款公司131家,其中试点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的4家。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总额173.34亿元,银行融资余额2.76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年度累计发放贷款185.95亿元,贷款形式以抵押贷款、信用贷款与保证贷款为主。分别占累计贷款额的34.86%、29.57%、24.90%。

截至12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150.65亿元。其中正常贷款占比65.38%,不良贷款占比17.60%。

截至12月末,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最高年利率为36%,最低年利率0(财务咨询),加权平均利率为13.64%。

 

行业动态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完成2020年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维护首都金融稳定,防控和化解风险,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健康发展,根据《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实施办法》(京政办发〔2009〕2号)要求,市局于2020年10月开始对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市级现场检查,目前现场检查工作已经完成,并对现场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小贷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并责令相关小贷公司限时整改。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在京开展“培训贷”业务的风险提示

近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现我市存在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包括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或外省市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在我市开展“培训贷”业务的情况,该业务存在不当营销宣传、串通诱使学员借贷、预付费退款难度大、转移责任等风险隐患。

为了规范小贷公司经营,市局下发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在京开展“培训贷”业务的风险提示,要求本市小额贷款公司进一步规范“培训贷”业务,不得隐瞒或诱使不具有还款能力的消费者贷款,准确把握借款人的适格性和还款能力,有效防范信用风险。要求异地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在我市开展“培训贷”等放贷业务。对于此类行为,一经发现,市局将采取相应措施,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公司注册地监管部门。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失联情况的公告

为促进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营造扶优限劣的市场发展环境,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2020年度现场检查情况,市局下发了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失联情况的公告,公告期届满,对于仍未与各区金融办联系并接受现场检查的公司,市局将依据公告相关规定,采取吊销融资担保业务许可证、取消小额贷款试点资格等措施。

 

央视深度报道厦门地方金融立法,小额贷款公司法律地位明确

12月24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播出反映地方立法实践的立法为民系列节目,以《立法保障地方金融健康发展》为题,深度报道了《厦门经济特区地方金融条例》在地方金融立法方面的创新实践。

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拥有先行先试的特区立法权,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弥补地方金融监管方面的法律空白,为地方金融监管提供法治保障。

《条例》的出台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是符合国家政策设立并从事合法金融活动的地方金融组织。

 

协会动态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启动2020年度行业从业人员培训

2020年10月20日上午,北京市小额贷款行业2020年度从业人员培训正式开班。由于今年疫情等特殊原因,本次培训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

在培训前协会向会员单位发放了培训调查问卷,本次培训根据会员单位的问卷反馈,结合有关小贷的政策变化、市场环境和我市小贷行业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包括对近期发布的明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民法典》、最高法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和小贷行业切实相关的重要政策进行了梳理和答疑。

本次培训面向所有会员单位从业人员。年检人员可以全程免费参加。

协会开展走入会员 零距离交流系列活动

12月份,结合会员单位实际需求与政策变化,协会组织了“走入会员 零距离交流”系列活动。小贷公司带着实际业务中的疑难问题,分别到协会的专业服务机构:观澜律师事务所、睦湃律所和小贷投管公司,进行了三场小范围的深入交流,并且在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及经验分享。

 

党委动态

为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协会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和各支部党员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缅怀英烈,不忘历史,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协会党办积极做好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沟通与协调,保证“学子阳光信用助学基金”2021年度助学工作的顺利推进,完成助学款发放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