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京小贷行业简报2020.03期

栏目:行业简报 发布时间:2020-10-19

北京小贷行业简报

 

2020年    第03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主办               20201022

 

行业基本情况

○行业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9月末,本市辖内小额贷款公司131家,其中试点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的4家。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总额173.34亿元,银行融资余额4.78亿元。

截至2020年9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年度累计发放贷款134.22亿元,贷款形式以抵押贷款、信用贷款与保证贷款为主。分别占累计贷款额的32.32%、30.93%、26.56%。

截至9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153.06亿元。其中正常贷款占比65.89%,不良贷款占比18.33%。

截至9月末,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最高年利率为36%,最低年利率0(财务咨询),加权平均利率为14.04%。

 

行业动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最高法修正并发布审理民间借贷案件司法解释

8月2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2020年8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09次会议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决定》,正式发布新修正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此次规定的发布对于小贷行业最为重要的改变在于,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每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为标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取代原规定中“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的规定,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于2020年9月7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发布后,原银监会印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等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规定仍然有效,但与《通知》不一致的规定,以《通知》为准。

 

金融监管召开小额贷款行业监管工作会 

1015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一处组织召开全市小贷行业的监管工作 

会上监督一处的常云飞处长对于我市小贷行业当前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通报,结合当前的监管形势和监管重点给参会的小贷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风险提示,并就接下来全市小贷公司的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还组织了关于《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初稿)》和《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资格工作指引》的分组讨论,充分听取协会、各区金融办和小贷公司的意见。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召开2019年度会员大会

2020年8月7日,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2019年度会员大会在京都信苑饭店3层国际厅召开,协会89家会员单位派出代表参加。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2019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郝刚、监管一处郭振华出席了本次大会。郝刚副局长代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做重要讲话。郝刚副局长表示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小贷行业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遇。希望小贷公司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精主业,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同时勇于创新,联合发展,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的高质量发展。郝刚副局长同时对小贷协会也提出要求,希望协会能够继续为会员单位反映诉求,联合会员单位深入探索小贷行业的联合发展之路,为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和社会地位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启动2020年度行业从业人员培训

2020年10月20日上午,北京市小额贷款行业2020年度从业人员培训正式开班。由于今年疫情等特殊原因,本次培训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

在培训前协会向会员单位发放了培训调查问卷,本次培训根据会员单位的问卷反馈,结合有关小贷的政策变化、市场环境和我市小贷行业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包括对近期发布的明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民法典》、最高法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和小贷行业切实相关的重要政策进行了梳理和答疑。

本次培训面向所有会员单位从业人员。年检人员可以全程免费参加。

 

党委动态

为了更好的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社会责任,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以下简称小贷协会)于20209月开展“爱心助学 情暖老人”的活动,为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本次活动小贷协会党委为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花园小学学校捐赠了220套文体用品,给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社区暮年颐乐园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了一批暖手宝、保温杯和床上用品等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