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京小贷行业简报2020.02期

栏目:行业简报 发布时间:2020-07-17


 

北京小贷行业简报

 

2020年    第02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主办               20200728

 

行业基本情况

○行业动态

○党委动态

 

 

 

 

 

 

 

 

 

行业基本情况

【全国小贷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333家,同比减少5.95%。贷款余额8841亿元,同比减少4.33%。

 

【我市小贷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6月末,本市辖内小额贷款公司131家,其中试点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的4家。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总额173.34亿元,银行融资余额5.28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年度累计发放贷款74.29亿元,贷款形式以抵押贷款、信用贷款与保证贷款为主。分别占累计贷款额的35.44%、30.70%、25.21%。截至6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153.77亿元。其中正常贷款占比65.53%, 不良贷款占比18.00%。

截至2020年6月末,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最高年利率为36%,最低年利率0(财务咨询),加权平均利率为14.38%。

 

 

行业动态

北京市三家小额贷款公司入驻首贷服务中心

4月1日,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在位于六里桥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

北京农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北京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北京农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小额贷款公司代表,首批入驻首贷中心,希望通过灵活便捷的服务和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满足客户多种贷款需求。通过首贷服务中心建立的贷款数据共享通道和工作机制,入驻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更快捷地实现与不动产登记、税务、婚登等相关机构的信息共享,有效提高贷款业务审核效率。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6月8日,为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规范地方金融组织行为,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根据立法工作安排,经过前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市金融监管局组织起草了《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金融监管局:外省市小贷公司未经批准不得在京跨区域经营 

6月18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厦门象屿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规在京展业的风险提示》称,根据相关举报线索,厦门象屿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规在京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经营。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根据《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及《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厦门象屿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未取得所在省和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在京开展业务资质,涉嫌违规在京经营小额贷款业务,应立即清退存量业务,退出北京市场。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强调,为保护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该局郑重提醒,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未经所在省市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不得在京跨区域经营。对于此类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通报公司注册地金融监管部门。

 

市金融监管局发布鼓励地方金融组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若干措施

为充分发挥小额贷款公司支农支小作用,切实实现精准施策,加大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鼓励地方金融组织支持复工复产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若干措施》,对于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按照协会咨询、区办初审和市局审批的流程,申请放宽单户比例、放宽融入资金比例和扩大经营区域等优惠政策。

 

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助力扶贫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首都消费资源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协会积极响应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号召,组织会员单位自愿购买扶贫协作地区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助力通辽市扶贫工作。

 

 

党委动态

结合疫情防控政策,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协会党委进行了2020年度积极分子线上培训。本次共16人参加培训,15人经考试合格;近期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在各支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经党委认真研究,确定了预备党员发展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核。

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会党委响应上级号召,近期组织完成了每年一度的党员献爱心活动,用于帮扶朝阳区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