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中央财经委首次会议 瞄准三大攻坚战 释放重要信号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4-09

央视网消息: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日前改为中央财经委员会。2日,改革后的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瞄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号。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结构性去杠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会议就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进行了一系列周密部署,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抓紧协调建立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机制。

  专家指出,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本思路是结构性去杠杆,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降杠杆的主要部门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目标是宏观杠杆率的下降,从主要目标、着力点和路径来看都非常明确,说明中央对金融风险有了更精准的把握。

  精准脱贫:坚持标准确保质量

此外,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也是中央财经委首次会议重点讨论的内容。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要保证政策可持续,更要确保脱贫质量;会议细化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任务。

  污染防治:打几场标志性战役

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明确目标任务,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针对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会议还提出,要坚持源头防治,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

  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

中央财经委员会的前身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为中央财经委员会。分析认为,此举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中央财经委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中国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