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大行理财业务 “双轨制”模式浮现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 互联网

双轨运行模式浮现

在国有大行理财业务改造过程中,总行资管部+理财子公司并存的“双轨制”模式正在浮出水面。

329日,交行副行长吕家进在其2018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经过同业交流和监管沟通,现在基本上允许双线管理的模式,交行将把行内资管中心的部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

工行副行长谭炯也提到,在筹建子公司的同时,将保留总行资产管理部。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国有大行在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同时,很大可能都会保留总行资管部。一方面是出于业务考虑,资管新规过渡期内,新老产品存续问题还需总行资管部负责。另一方面是出于人事考虑,如若撤销总行资管部门,那么原部门人员的去向将成为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理财子公司的注册地选址问题。此前,部分大行计划将理财子公司设立在总行注册地之外的其他经济金融发达城市。但近日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涉及人员赴异地办公等诸多问题,理财子公司注册地很大可能要与管理总部一致,所以北京仍是四大行理财子公司注册地最重要的选项之一。

积极布局权益投资

理财子公司在投资领域的发力点,尤为让市场关心。

329日,中国银行业务管理总监郑国雨在中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提到,中行将坚持分散化、差异化、专业化的基本投资原则,围绕普惠金融、民营经济、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热点,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线,构建多层次、有差异、有亮点的理财产品体系。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会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类现金管理类产品,因为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非标,能够实现T+0,和货币基金比有一定优势。加之这类产品收益率稳定,投资者容易接受。二是定开产品,主要配债和非标,此类产品针对高净值客户。三是可通过FOF做一些权益类产品。四是指数型产品,公募的指数型产品收费较高,理财子公司如果能够开发一些低费率的指数型基金,就会比较有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近期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总行资管部都发布了招聘信息,兴业银行共招聘4个岗位,即权益策略研发岗、风险评审岗、存续期管理岗、法律事务岗。华夏银行主要招聘岗位有权益交易员岗、权益投资经理岗、量化投资经理岗、风险监测岗等。华夏银行明确表示,此次招聘是为加快推动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积极准备理财子公司筹建而开展的。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目前我国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投资固定收益、非标准债权等资产,投资范围相对狭窄,特别是对权益类资产的投研经验不足。因此,理财子公司要做好人才引进与储备,尤其是银行之前较少涉及的权益投资方面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