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银行开放求生?开放银行或成中国银行业大趋势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互联网

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快速推动下,如何走出一条求新求变的道路,已成为摆在每一家银行面前的必答题。在百信银行和百度云共同举行的活动上,围绕银行开放求的主题,业界共同探讨开放银行是否成为银行业未来发展大趋势。

开放银行概念起源于英国,近年来成为全球银行业转型的一股新浪潮。

百度云副总裁谢广军指出,如果把“Open Banking”中的Banking去掉,剩下的“Open”开放,就是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做的事情。从这个角度看,开放银行是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百信银行首席技术架构师张真则认为,开放应该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过程。

过去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传统金融机构遭遇了线上化的挑战。不仅客户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场景也从线下走到了线上。所以,银行要走向开放,也是由客户和应用场景拉动的结果。

近两年国内银行在探索金融科技方面的思路非常开放,在积极主动地拥抱各种变化。与国外相比,在发展开放银行方面,中国的银行是有优势的。毕马威高级合伙人王立鹏说。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指出,开放银行通过不断地智能化,与外部信息不断地进行沟通、交流、碰撞、挤压、竞争,一定会推动整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因为有了新的技术,开放银行能够提供新的服务,并形成一种新的生态。

    在这种新的生态中,银行的角色又是什么?

谢广军认为,眼下银行还只是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但当生态融合之后,它也可以做互联网公司的事情,做场景提供者以及服务提供者。

在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副总裁高旭磊看来,在这个生态环境当中,银行既可以充当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一个生产者,同时也可以销售其他的合作伙伴的一些产品和服务,在这个生态当中扮演多种的角色。

金融既独立形成生态,又没有独立生态。王立鹏认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吃、穿、住、用,金融只是辅助手段,从这个角度讲,金融不是独立的生态。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金融业务是可以产生流量的,人们的很多行为都能在这里得到体现,所以自然会有围绕它的生态和流量。而且,金融行为能够反映人的特征,能够挖掘出很多人的需求点,从而产生商机,所以它又是一个独立的生态。

做不做开放银行会事关生死吗?

随着蚂蚁金服、百度金融等新型科技金融公司的出现,金融服务的一部分功能也开始从传统金融机构向科技类企业转移,服务的方式、渠道、场景,以及整个商业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银行也在谋求升级。

在何平看来,如果传统金融机构不去适应这样的一个新变化,一定会被淘汰,这是一个事关生死的选择。

王立鹏也认为这是事关生死的问题。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中,传统金融机构将度过一段漫长的学习期,进而实现向开放银行的迁徙,在这个过程中,速度有快有慢、也会有生有死。

不过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运营总监尚阳的看法略有不同。他认为,做不做开放银行,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谈不上生与死。这个字,更应该解释为生长因为开放银行是银行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自然而然的结果。它既不是一个新产品,也不是一个新业务,而是自然生长发展出来的一个正常的新业态,新模式。

尚阳觉得,更为关键的问题是,要在新理念和新概念的指引下,在符合监管的前提下,客户允许的前提下,让开放银行这种新的生长方式长的更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