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央行:投放资金已传导至实体经济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 互联网

央行近期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以下简称《报告》)以专栏的形式讨论了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与货币政策传导的关系。《报告》指出,超储率的高低,既可以衡量银行流动性水平,也是货币政策是否有效传导的重要标志之一;从“量”上看,银行体系超储率并未上升,货币信贷平稳增长,表明央行投放的资金并未淤积在“引水渠”(商业银行),而是基本上全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近期有观点认为,今年以来央行投放的资金大量淤积于银行体系。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超储率为1.5%,仍然低于2016年第三季度的1.7%。从这个角度上看,当前银行间的流动性水平是合理的,并不偏高。

近年来超储率呈持续下降态势

超储率是超额准备金余额与各项存款余额之比,是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关键指标。从货币运行机制看,商业银行在资产扩张过程中,如发放贷款、购买外汇、购买债券等,都会在其负债方派生出等额存款。随着存款增长,银行需按要求把相应的超额准备金划转为法定准备金,由此起到支持银行资产扩张的作用。同时,超额准备金也有满足银行支付清算的功能,对银行至关重要。超储率的高低,既可以衡量银行流动性水平,也是货币政策是否有效传导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些年来,我国银行体系超储率呈持续下降态势。《报告》指出以下主要原因:一是存款持续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随着经济增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持续增加,而日常支付清算所需的超额准备金并不需要与存款规模同比例增长,在此过程中超储率会自然下降。二是支付清算和市场效率提高。中国人民银行持续推进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资金清算效率提高。货币市场快速发展,也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融资渠道,有利于降低其超额准备金需求。三是货币政策操作机制不断完善。实施存款准备金双平均法考核,公开市场操作从每周两次增加至每日操作,推出常备借贷便利工具和自动质押融资工具等,均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预防性超额准备金需求。四是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能力增强。通过开发流动性管理系统,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能够实时掌握全行的资金往来情况,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超额准备金需求下降。

如果把央行看成是资金的“总闸门”,那么商业银行就是传导央行资金的“引水渠”。《报告》表示,“引水渠”水位(超储率)的变化可以直观反映央行投放的资金是否得到了有效传导。2018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几碰头”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前瞻性采取应对措施,流动性管理目标由“合理稳定”转向“合理充裕”,通过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渠道增加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保持流动性水平与经济基本面需求相匹配。在此过程中,从“量”上看,银行体系超储率并未上升,货币信贷平稳增长,表明央行投放的资金并未淤积在“引水渠”(商业银行) 而是基本上全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从“价”上看,债券利率显著下降,贷款利率稳中趋降,也表明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利率传导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需加强短端流动性改善对长端利率的引导

2018年第三季度银行间流动性继续改善,但一般贷款利率不降反升。《报告》显示,20189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4%,较6月小幅下行3bp。兴业研究分析师郭于玮表示,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下行主要受票据融资利率下降的拉动,一般贷款利率与住房贷款利率都继续上升。9月一般贷款利率为6.19%,较6月上行11bp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货币市场期限利差偏高。”郭于玮说。《报告》指出:“3个月和1年期Shibor分别为2.85%3.52%,分别较6月末下降131个和81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当局也加强了对长端货币市场利率的关注。与第二季度报告相比,《报告》增加了:“货币市场利率的期限利差有所收窄”、“Shibor长端有所下行”的表述。

对于2018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曲线出现了明显的陡峭化,郭于玮称这是由于利率预期不稳、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加强但银行体系中长期资金相对不足,2018年以来3个月以上资金溢价显著抬升,弱化了短端流动性改善向长端的传导。为了进一步收窄货币市场利率期限利差,郭于玮认为,有必要继续稳定市场预期,并增强银行体系资金来源的稳定性。一方面,通过注入中长期流动性,进一步优化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期限结构;另一方面,稳妥有序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货币市场利率与存贷款利率“两轨”并为“一轨”。

对于DR007运行区间,《报告》指出:“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中枢有所下移,运行区间大体在2.50%2.75%”。需要关注的是,这一运行区间的下限已经低于当前2.55%7天逆回购利率。那么应当如何认识当前的流动性水平?

郭于玮认为,此次《报告》对DR007运行区间的确认意味着DR007围绕7天逆回购利率波动的现象或将成为常态,DR007运行区间下移并不必然引起7天逆回购利率的下调。《报告》指出:“受季节性因素等影响,短期资金面有时也会小幅波动,但并不意味着政策转向,流动性最终会向合理充裕水平收敛。”

资金利率的变动也验证了这一点。7月初、8月初和10月末DR007短暂跌破7天逆回购利率之后又再度回升。而在10月中旬降准释放大量流动性后DR007稳定维持在7天逆回购利率之上。对此,《报告》进一步表示:“综合考虑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和宏观调控需要,为平衡好多个调控目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保持稳定,总体符合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