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2018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 互联网

由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11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英格兰银行、法国央行、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阿根廷财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通州区人民政府、中美绿色基金、北京环境交易、清华大学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等二十多个国家上百家机构的4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是近年来中国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点。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这为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政策环境。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继续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提供持久的动能,重点做好“加快构建标准体系,确保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披露,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凝聚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三方面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勇表示,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努力推动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地完善,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中发挥着引领的作用。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在全球绿色金融网络当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具备成为绿色金融中心的基础条件。今年7月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正式提出北京要在城市副中心争取设立国际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和积累经验。他表示,北京将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的营商环境,加强绿色金融发展的能力建设,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好绿色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培育持续成长的能力,推动制定并在京率先实施国际统一的绿色标准。

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说,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刚刚改选了会长、理事长、秘书长,增补了多家重要的金融投资机构作为成员单位,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代表性和引领性大大增强。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服务北京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为此持续做好基础研究、政策咨询、市场动员、能力建设与国际合作。马骏指出,北京聚集了大量金融资源、人才资源和政策优势,有条件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的专家建议,北京应该考虑将其环境交易所改建为绿色资产交易所,北京也应该争取建立绿色产业基金、绿色科技孵化器、绿色金融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国际化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平台。

英国驻华使馆公使Christina Scott表示,中英是绿色金融的主力军并开展了多项合作,共同主持了G20可持续金融小组,合作发布了多项报告,对绿色金融在全球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促进了绿色金融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且有助于双方在经验分享方面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和英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之间已经建立了密切的合作,未来合作将着重于绿色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环境信息披露。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表示,绿色发展对北京乃至全中国变得日益重要、日益紧迫,建立一个系统的、更有动力的激励机制来推动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就变得十分重要。在所有的激励机制中,绿色金融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激励手段之一。中美绿色基金的实践表明,通过投资+技术+模式的组合,可以更好的促进被投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同时也可以实现很好的投资回报。绿色可以成为发展的动能,而不是发展的约束。北京市提出要建设首都绿色金融中心的目标,作为在北京市注册运营的一家专注于绿色金融的股权投资企业,将积极为北京市绿色金融建设作出贡献。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朱戈表示,碳排放权交易是推进温室气体减排的市场化手段,也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市场机制。北京环境交易所作为中国碳市场重要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撑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和全国碳市场建设。环交所将在持续做好绿色量化、定价和风险管理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金融创新为市场主体提供各类交易支持服务和绿色投融资服务,努力践行为环境权益定价,为低碳发展赋能的宗旨和使命,服务北京低碳城市发展,服务国家,服务生态稳定建设,服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不断努力。

2017年,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层面的制度保障。通州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所在地,打造绿色金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未来北京“高质量的一翼”、“绿色的一翼”、“宜居的一翼”、“人文的一翼”、“协同发展的一翼”,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重点打造财富管理、科技金融等绿色金融产业。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表示,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和创新平台。根据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大力发展金融产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增值功能。绿色金融是高精尖产业,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深度契合,高质量高水平的产业发展是城市副中心发挥科技创新作用的重要支点。因此,通州区高度重视并大力促进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发展。创新是发展绿色金融的灵魂,绿色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在机构管理、产品开发及服务支持等方面持续进行创新,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并推动自身发展壮大。

讨论议题一由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主持,阿根廷财政部G20可持续金融事务主管Delfina Lopez Freijido,英格兰央行高级顾问、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SFSG)共同主席Michael Sheren,法国央行稳定局、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秘书处负责人Emilie Fialon,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执行董事兼首席信息官水野弘就“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和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新进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嘉宾宣介了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2018年的新成果和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的新议题。马骏指出,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今年的三项倡议已经在中国有落地的具体案例,包括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技术孵化器、运用卫星遥感数据监测企业绿色表现等。

讨论议题二聚焦“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在发展绿色金融中的作用”。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专委会召集人孔伟主持,中航信托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姚江涛,法国路易斯巴塞尔学院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研究主管Stephane Voisin,摩洛哥金融城战略与市场主管Manal Bernoussi,巴基斯坦哈比银行董事长Sultan Ali Allana参加了讨论。姚江涛认为,绿色信托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金融中心的建设也会为信托公司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信托公司可以利用债权、股权、基金、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跨区域、跨市场展业,开展绿色信托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经济。

讨论议题三由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主持。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经济既是份内之事,也颇具前景。绿色金融既要从“纸上落地”,需要一致行动,也同时需要一个区域试验、推动和承载,所以要选择副中心作为绿色金融示范区。应该大力推动绿色资产的交易和绿色基金的建设。英国驻华使馆一秘高瑞、北京市通州区投资促进局  局长杨东风、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以及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也参与了关于“打造北京国际绿色金融中心,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议题讨论。

讨论议题四聚焦“绿色金融撬动绿色产业,支持首都副中心绿色发展”。北京香山财富研究院理事长、中美绿色基金CFO寇日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傅晓亮,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参与讨论。专家们认为,要组建投资人网络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股权基金、绿色保险都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领域,可以有效的解决绿色金融的激励问题。

议题五“绿色金融创新”的讨论由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罗施毅主持。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蚂蚁森林总经理徐笛、湖州银行副行长方锋杰、深圳商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首席顾问连伟舟,安永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大中华区总监李菁参与讨论。嘉宾们认为,绿色金融创新要体现在体制机制、产品设计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应该更好地满足绿色金融市场的需求。专家们就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绿色能力建设、金融体系建设、绿色标准等议题发表了见解。

此次论坛由北京市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北京环境交易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美绿色基金、中航信托、CFA Institute为论坛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