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刘鹤两月三次主持金融委会议,都说了啥?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8-28

827日,中国政府网消息显示,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24日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指出,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以及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等。

7月初成立至今,金融委不到两个月已经召开三次会议,均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

网贷、股票质押风险等被关注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824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了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情况的汇报,研究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举措。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会议提出的内容包括:做好网贷风险应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各部门间的分工和责任,共同配合做好工作。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要抓紧研究制定必要的标准,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创造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

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务实举措。

两月内召开三次高规格会议刘鹤主持

在此次专题会议之前,金融委已经召开两次会议,均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

7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会议,金融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易纲作了汇报,金融委副主任丁学东,金融委成员郭树清、刘士余、潘功胜、韩文秀、连维良、刘伟等参会。

当时的会议决定,金融委将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8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近日,金融委召开第二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会议认为,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次会议也强调,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必须重点把握一些方面,包括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处理好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的关系用好国债、减税等政策工具深化金融改革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非法金融机构专项行动等。

当前,金融委最重要的职责是要防范化解所有的金融风险点,当务之急是网络借贷、互联网金融这些方面。新一届金融委召开第二次会议后,又专门召开专题会来研究防范金融风险。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在当前国际经济贸易环境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保证金融的稳定运行,既为金融进一步的改革发展奠定基础,也为经济与社会的稳定运行创造一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