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财税银保”合作 破解诚信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7-18

融资难是很多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山东莱芜就开创了一种,财政+税务+银行+保险,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融资模式,只要是诚信的企业,就可凭借信用等级直接获得真金白银的贷款。

王佳林是山东莱芜一家小微制造企业的财务人员,她告诉记者,以前到银行申请贷款是她遇到最大的难题。

王佳林山东省莱芜市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你必须有资产资金来抵押,而且还需要其他公司提供担保

王佳林所在的企业,厂房和办公楼不是自有资产,因此无法提供抵押,也没有愿意提供担保的公司。2016年,企业接了40多个订单,需要买入设备扩大规模,但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正当一筹莫展时,他们了解到莱芜市推出了财政+税务+银行+保险合作的贷款合作模式,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只要提供纳税信用证明可以申请银行贷款了。贷款由保险公司承保,保费总额财政补贴50%,对贷款本金损失,由财政、银行、保险公司按照3:2:5的比例承担。由于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几天之内就申请到了贷款,这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业务也得到了快速提升。

张思爱山东省莱芜市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我们年生产总值2000多万,预计今年能达到6000多万。

另外,财税银保贷款利率低,原则不超过5.65%,而一般商业贷款利率在6%-7%之间。

陈永俊山东省莱芜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对高等级的企业我们实施一些激励措施对于低等级的企业实施一些惩戒措施,越来越多的企业感觉到纳税信用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数据显示,自2015银税互动开展以来,山东省26家签约商业银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81万笔,共计超过7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