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刘胜军:去杠杆仅仅靠金融紧缩仍不够 须有配套措施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7-12

7月11日,2018年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会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在会上指出,当前要面对的真正挑战仍是在“去杠杆”工作中防止金融风险的爆发。

刘胜军认为,货币超发是杠杆问题的根源所在,但仅仅通过控制货币超发、实行金融紧缩并不能真正实现“去杠杆”。

  首先,在实体经济回报率偏低的情况下,银行业的资金仍然倾向于投放给房地产与虚拟经济。其次,虽然去杠杆真正要去掉的是“僵尸企业”的杠杆,但在没有配套措施的情况下,金融紧缩首先牺牲的不是“僵尸企业”,而是中小企业。没有“激励兼容”机制,地方政府与银行反而会联手保全“僵尸企业”,以保持“不良率”的稳定。“僵尸企业”的暴露,可能会使一个地区的坏账率会一夜之间迅速飙升。

  因此,刘胜军认为,金融紧缩虽然是必要的,但如果没有配套措施,它就不会达到预定效果。金融紧缩必须要有配套措施,包括:第一,通过大规模减税,修复实体经济赢利能力,减轻实体经济负担;第二,推动IPO注册制改革,从根本上纠正融资结构失衡,让市场来决定新股发行的节奏和价格;第三,地方政府和银行设定合理的“KPI”,使之与当前的“去杠杆”工作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