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京:“减量约束”下“有机更新”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5-29

527日,第13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召开,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与17位来自全球知名跨国企业的顾问就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两大议题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陈吉宁指出:北京已成为中国首座在减量刚性约束下,实现有机更新的城市,要完成这一过程,我们面临着极为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

陈吉宁表示,去年编制完成的《北京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成为北京未来发展的基本依据。其中明确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立足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以及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背景来规划北京未来的发展。

服务业占比超80%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国扩大开放在四个方面的重大举措。北京作为首都,要建设成一座更加开放、更有效率、更加国际化的城市。而作为其中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北京已经成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

对此,陈吉宁介绍,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的服务业占比已经超过80%。同时,北京主要聚焦科技、金融、商务、旅游等六大领域,在业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68项全国首创和最有效率的开放举措。例如,北京推出多项直接放宽准入限制的开放措施,包括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公司、国内首家从事对外专项出版业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国内首例以特许经营方式合作办医等等。同时,北京还首创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企业开办的环节由7个调整为4个,注册时间从22个工作日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注册费用零成本。

五年内精简千余项审批

在放宽准入限制、简化企业开办流程的同时,北京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过去五年,北京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065项,精简比例达到68%。陈吉宁指出,去年9月,北京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26项措施、136条政策清单。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企业、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重点环节。同时,按照三精简、一透明的原则,也就是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此外,进一步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9N’系列政策措施,继续提升普惠性营商环境。

陈吉宁进一步举例称,北京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办理,推进企业全市通办,并开设专门的企业开办窗口,一次性受理需要提交给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材料,申请人可以选择到全市任意区级的工商登记大厅提交纸质材料,并领取营业执照。同时,北京将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29-44个工作日。此外,北京还开展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

汇聚近70独角兽

北京在创新城市建设中,已经搭建以三城一区为主的平台。其中,三城指建立中关村、怀柔、未来三座重要科学城;一区指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对此,陈吉宁表示,中关村是全国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在北京每天产生的100家左右的创新型企业中,有一半在中关村,目前北京已经聚集近70家独角兽企业,占全国独角兽企业的比例为45%左右,在全球仅次于硅谷。同时,每年发生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案例和金额占全国的1/3以上,为了加快基础研究和早期的Starup,北京正在建设多个重大的科学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建成后,将向全球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开放,这是一个公共设施。

去年我们还新设立了200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吸引国际创新资源以及社会资本,加大力度支持硬技术创新、早期创新和原始创新,总共的基金规模大概在1500亿元左右。陈吉宁说。

细颗粒物四年下降35.6%

事实上,北京作为一座更加开放、创新的城市,是否更加宜居,已经成为今后北京建设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前提之一。

对此,北京已经将治理大城市病作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同时,坚持工程手段和管理手段并重,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让城市更和谐、更宜居、更便利。

陈吉宁介绍,去年,北京细颗粒物年均为58微克/每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35.6%我们用四年时间,完成洛杉矶在历史同期十年左右的改善程度,因为我们有巨大的投入。”  陈吉宁说。

目前,北京依法处置污染企业1.1万家、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200多万辆,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陈吉宁表示,从今年开始,每年北京将有10万辆小客车可以上路,在这新增的10万辆小客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60%。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新能源汽车新上路量超过传统汽车的大城市。

清洁能源比重超九成

除细颗粒物降低、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外,北京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大力调整城市能源结构。

去年,北京关停了最后一座电厂燃煤机组,成为全国首座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陈吉宁表示,北京市平原地区已经完成煤改电、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基本实现无煤化,今后几年的工作,主要是继续推进山区无煤化工作。

数据显示,北京市燃煤总量已从2012年的2270万吨减至600万吨以内,清洁能源比重提高到90%以上。

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2%

近年来,北京持续实施缓解交通拥堵的专项行动计划,交通拥堵的范围、时长、程度开始有所减缓。

对此,陈吉宁表示,北京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建设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体系。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的总里程已经超过600公里。同时,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全市已建成4条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907公里。我们鼓励绿色出行,支持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交通新业态规范有序发展,特别是去年共享单车应用之后,北京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提升至72%

此外,陈吉宁介绍,今年以来,北京重点加强交通静态管理,希望通过强化交通静态管理、规范交通秩序,进一步强化解决当前遇到的交通问题。例如,目前北京开始严管停车违法行为,同时在一些新的建设城区,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更加注重更新交通规划设计的理念,优化城市微循环。